乳癌及子宮頸癌常見問題

Q :平時有自我乳房檢查的習慣,近日發現右邊乳房右上方,會摸到腫瘤,會移動,觸碰按壓的時候會痛,這是不是淋巴瘤?是否需要檢查一下?

A :觸診要做病理的組織診斷是很難的喔。您所描述的現象,如要做進一步的組織化驗,建議至醫學中心就診(掛一般外科的乳房特別門診)。

Q :為什麼觸診時有摸到腫塊,但照超音波卻無異樣?如果無異樣那麼引起疼痛的原因是什麼?

A :乳房摸起來會有一些乳房組織。除了腫瘤(惡性或良性),賀爾蒙、乳房周邊的肌肉、神經、血管...等組織,都有可能造成疼痛。

Q :乳房長出一顆類似青春痘大小的豆子,擠出後,變成一個膿包傷口,一直不能癒合,請問貴診所可以治療嗎?

A :若是局部性的感染化膿,可就診用口服抗生素治療。若是大面積的感染,有時需靜脈注射抗生素,待其化膿成熟後,再切開引流並換藥,如此,建議至醫學中心處理。

Q :乳頭附近有白白的突起點點,請問這是乳癌的前兆嗎?

A :不是有異常就是乳癌,建議就醫檢查才能釐清一些疑問。本診所有乳房觸診(健保)、超音波(自費)及腫瘤指數血液檢查(視檢驗項目而定)。

Q :左乳房外側有一硬塊,已經十天了,但因我現在有餵母奶會不會影響檢查?

A :建議盡快至醫學中心,掛一般外科的乳房特別門診做進一步檢查,將您的情形告知醫師以利診斷檢查。

Q :我的乳暈周圍有一小黑點(突起)不小心摩擦到會痛,不知道是什麼病?要如何處理?

A :如果是最近才形成的,建議至有提供乳房檢查的醫療院所檢查。

Q :我最近左側腋下胸部常常會隱隱作痛,是否該做什麼樣檢查呢?有健保給付嗎?

A :建議做乳房檢查。本診所有乳房觸診(健保)、超音波(自費)及腫瘤指數血液檢查(視檢驗項目而定)。

Q :我的乳房,月經前都會刺痛或是漲痛,但是這一兩個月經完後,左乳房仍會持續刺痛 (像針刺的感覺) 右邊不會,有自費做過健康檢查照過乳房攝影,醫院並無特別告知有其他問題。請問這個情況是否需要再做乳房超音波或是攝影?

A :乳房攝影是照X光,對一些鈣化的組織比較敏感。超音波對不同於正常乳房組織且大於0.5公分的影像比較敏感。本院有提供乳房超音波檢查,需自費。

Q :請問除了傳統式抹片外,貴診所有新式的抹片檢查嗎?新式準確性會較高嗎?

A :本診所除了傳統式的抹片外,本診所有薄層抹片(新式、較準確、需自費)可供選擇。

Q :如果要做子宮頸抹片檢查,要注意什麼嗎?

A :需注意檢查前3天陰道內不要有任何處置(清潔、塞藥、性行為..)。

Q :請問可就診當天同時進行子宮頸癌檢查跟乳房檢查嗎?

A :健保掛號可同時進行這兩項檢查。

Q :診所有施打子宮頸癌疫苗嗎?若有費用總共是多少?

A :本診所有提供施打子宮頸疫苗,一個療程總共有3劑,在6個月內打完,費用會隨政策和品項調整,實際費用依本診所公告為主。請參考醫學常識-子宮頸疫苗簡介及常見問題。

Q :請問沒有性經驗的人,施打子宮頸癌疫苗的效期是多久?

A :目前研究至少5年。

Q :去年有做過子宮切片檢查,醫師說我落在癌症第一期,當時建議我做電燒手術,但我很害怕,所以遲遲不敢作這個手術,請問我需要積極做電燒手術還是再做一次切片檢查呢?

A :建議可自費做人類乳突病毒感染檢測,依據結果再決定下一步該怎麼做。

Q :我想請問我想要做子宮頸抹片檢查,想請問一下費用多少?去檢查前是不是不要刻意做清潔還是?是不是約6分鐘就可以檢查完了?

A :子宮頸抹片檢查,30歲以上健保有給付(一年一次),30歲以下要自費450元。檢查前3天陰道內不要有任何處置(清潔、塞藥、性行為..)。6分鐘內就可以檢查完。

Q :請問我己28歲,且有過性行為,打子宮頸癌疫苗還有用嗎?如果有用,那我在打之前是否要做些檢查?檢查和打針費用又為多少呢?

A :子宮頸癌疫苗是仿人類乳突病毒6、11、16、18這四型所合成,能涵蓋90%生殖疣(菜花)與約70%的子宮頸癌。若是其它型的人類乳突病毒感染就不具保護力。您可先做子宮頸人類乳突病毒檢測(自費),若無這四型感染就可考慮施打疫苗。一個療程總共有3劑,在6個月內打完,費用會隨政策和品項調整,實際費用依本診所公告為主。

Q :想請問如果有過性行為,但所有性行為都是有戴保險套的,這樣可以施打子宮頸疫苗嗎 ?

A :可以的,可先做人類乳突病毒感染檢測,看是否有被感染。

Q :是否一定要先做過子宮頸抹片檢查才可以施打子宮頸疫苗呢?

A :一般來說,若有過性行為,可先做人類乳突病毒感染檢測,看是否有被感染。而抹片檢查是在檢查子宮頸細胞是否有異常,和病毒感染檢測不同。

Q :目前未滿三十歲,乳房超音波檢查 、子宮頸抹片、人類乳突病毒檢查,目前有健保給付嗎?自付額目前是多少?

A :健保只給付30歲以上婦女,一年一次子宮頸抹片檢查。乳房超音波檢查(600元),自費子宮頸抹片檢查(450元),人類乳突病毒檢查(1200元)。

Q :分泌物有魚腥味,可能是什麼原因造成的,這樣我可以去做子宮頸抹片檢查嗎?

A :可能是感染所造成,建議先治療感染後,再做抹片檢查。

Copyrights ©2016 安媞婦產科診所 版權所有 © All Rights Reserved . Powered By OZCHAM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