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頸癌疫苗介紹及常見問題

- 台北安媞婦產科診所 蕭倩如醫師 審核

人類乳突病毒(HPV)這是一種常見的病毒,感染肛門及生殖區的皮膚及黏膜,會引起癌症及尖形濕疣(俗稱菜花),尤其是女性子宮頸癌、子宮頸病變 的主要原因。主要感染的原因是透過性接觸傳染,無論男女、各年齡層,都有可能感染。

衛生署已經於2006年10月核准上市人類乳突病毒疫苗「Gardasil」,又稱之為「子宮頸癌疫苗」,是一種四價人類乳突病毒(第6、11、16、18型)基因重組疫苗,可以預防子宮頸癌前期或分化不良的病變和癌症、陰道及外陰部癌前期或分化不良的病變、尖形濕疣(俗稱菜花)。

於2008年4月開始,衛生署核准一新型人類乳突病毒疫苗「Cervarix」 ,許可施打對象是10到25歲女性。Cervarix疫苗是美國醫界研發出給成年婦女使用的子宮頸癌新疫苗,研究團隊宣稱,實驗顯示效果達到百分之百,且 新疫苗在45歲以前施打都有效。目前在澳洲、馬來西亞及澳門等地都擴及45歲熟女,但衛生署比照歐盟,認為目前仍無足夠證據顯示此疫苗對年齡較大女性的保 護力,因子宮頸癌疫苗價格並不便宜,有多年性行為的熟女可能早已感染,施打後可能無法有效果,因此較不建議年紀較大的女性施打。

新型Cervarix除了預防人類乳突病毒第16、18型外,對第31、45型亦有交叉保護力,這兩種乳突病毒在國內的感染率分居第5、6位。而舊型Gardasil則可以預防人類乳突病毒第6、11、16以及18型所引起的子宮頸癌、菜花。


子宮頸癌疫苗適應性

考量性行為開始年齡及目前7年疫苗保護期,暫建議初始接種年齡 為國中一年級(12、13歲),至於9-12歲宜由家長在諮詢醫師意見後決定接 種與否。由於9-26歲婦女同時感染兩種以上高危險HPV型別的比例不高,所以即使已有性行 為仍可接種。

27歲以上婦女及男性,依法雖不禁止, 但藥害救濟及預防接種受害救濟是無法適用的。


子宮頸癌疫苗副作用

目前常見副作用:注射部位痛、腫脹、癢及發紅、發燒、噁 心、暈眩,如果有任何不尋常或嚴重的症狀發生,請立即與您的醫師聯絡。


子宮頸癌疫苗禁忌症

  • 如果有下列情形時,在接種前必須先 告知醫師:
    • 曾對子宮頸癌疫苗產生過敏反應
    • 有凝血性問題疾病及不能在手臂上打針者
    • 因基因缺陷或感染愛滋病毒等,以致免疫力衰弱者
    • 已懷孕或計畫即將懷孕者
    • 正發燒至37.8℃以上者
    • 正在服用或即將服用任何藥物者

    子宮頸癌疫苗常見問題

    • 已有過性行為之女性可以施打子宮頸癌疫苗嗎?
      理論上,從沒有性經驗之女性施打子宮頸癌疫苗可以獲得疫苗保護之最大效益,但已有過性行為之女性仍可施 打,不過,若於接種疫苗之前即已感染疫苗所含之人類乳突病毒型別,疫苗即無法預防發生因已感染型別所引起之疾病。

    • 懷孕婦女可以施打子宮頸癌疫苗嗎?
      不建議懷孕及計畫懷孕之婦女施打子宮頸癌疫苗;若婦女注射後意外懷孕,則 須停止注射並繼續追蹤其對孕婦及胎兒的安全性,待生產結束,再繼續施打。

    • 子宮頸癌疫苗要打幾劑?
      子宮頸癌疫苗建議於6個月內施打3劑。施打的時程是在首次劑量後第2個月及第6個月完成第二和第三劑。

    • 子宮頸癌疫苗可以和其他疫苗同時施打嗎?
      臨床研究顯示,子宮頸癌疫苗可與B型肝炎疫苗同時施打(於不同部位注 射),目前尚未有與其他疫苗同時施打之研究。

    • 施打子宮頸癌疫苗前,需要先檢測有沒有感染過嗎?
      不需要。除非有過性行為者,建議先做過子宮頸抹片或相關檢查。

    • 施打子宮頸癌疫苗後,仍需作子宮頸抹片檢查嗎?
      例行的子宮頸抹片檢查仍是必要的, 其理由如下:
      (1) 目前核准之子宮頸癌疫苗,僅能預防16、18型所引起之子宮頸癌前期病變及癌症,除此之外,仍有多種會引起子宮頸癌之人類乳突病毒分型。
      (2) 如果沒有如期程及劑量施打子宮頸癌疫苗,會影響疫苗的效果。
      (3) 又如果在施打疫苗前已經感染過人類 乳突病毒,疫苗效果也會受到影響。

    • 子宮頸癌疫苗有效嗎?
      依據多數現有本土研究,60-70%的子宮頸癌個案感染HPV第16、18型(疫苗可預防之型別),故預估子宮頸癌疫苗可預防60-70%的子宮頸癌;另外,這種四價疫苗 還可以預防90%的尖形濕疣,且新型子宮頸疫苗根據研究團隊表示,預防效果甚至可達100%。但疫苗並無法治療已經 感染人類乳突病毒者。

    • 注射子宮頸癌疫苗安全嗎?
      疫苗已經經過全球許多婦女的臨床研究,目前並沒有發現嚴重的副作用,僅比 較常見的是注射部位疼痛,疫苗的安全性、以及在特殊族群如懷孕婦女及免疫較差的病人之效果與安全性,仍持續在研究中。

    • 疫苗保護力可以多久?需要再追加劑量嗎?
      截至目前為止,疫苗的研究僅長達7年,所以預估保護力至少可達到7年,國際間仍持續觀察疫苗長期效果,及是否需要追加劑量。

    Copyrights ©2016 安媞婦產科診所 版權所有 © All Rights Reserved . Powered By OZCHAM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