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頸抹片檢查

- 台北安媞婦產科診所 蕭倩如醫師 審核

子宮頸抹片檢查又名帕氏抹片檢查(Pap test or Pap smear),以發明者柏氏醫師所命名的。民國84年3月全民健保開始實施之後,政府針對三十歲以上婦女提供每年一次免費子宮頸抹片檢查,漸漸提昇子宮頸癌的篩檢率,但因為台灣婦女還是過於保守,篩檢率遠遠不及歐美國家,僅有16%(美國60%~70%,瑞典更高達85%), 可見台灣還需要進行更多的宣導工作。

由於子宮頸癌的好發者和性行為有密不可分的關係,子宮頸發炎和子宮頸糜爛皆有可能漸漸進行至癌症前期之變化,所以不管妳幾歲只要妳有過性行為,子宮頸抹片檢查就非作不可。


誰該做子宮頸抹片檢查?

  • 已有性經驗的女性,尤其是太早有性行為者、多重性伴侶、早婚、生育子女較多或子宮頸曾受病毒感染者,無論幾歲最好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原則上我們建議一年檢查一次 。
  • 年老的女性也應該繼續定期身體檢查,包括子宮頸抹片檢查及骨盆腔檢查。如果連續幾年檢查都正常,可以跟醫師討論未來需多久做一次檢查。
  • 做過子宮全切除的女性還是需和妳們的婦科醫師討論是否需繼續定期做子宮頸抹片檢查。因為如果是癌症前期或是癌症而切除子宮的話,殘餘陰道末端還是須定期做抹片檢查。但是如果是因為良性腫瘤(如子宮肌瘤)而切除,就可能不需做定期的抹片檢查。無論如何,女孩們必須了解定期做婦科方面的檢查是自我健康照護重要的一部份喔!

做子宮頸抹片檢查前需注意事項:

  • 避免在經期內做檢查,最適合做子宮頸抹片檢查的時間是月經週期開始後的第10-20天內。
  • 檢查前兩天避免陰道沖洗、使用陰道 塞劑、殺精蟲劑或潤滑劑。因為這些可能會沖掉或隱藏異常細胞。
  • 前一晚不能有性行為,因房事後,抹片上會發現大量精子而影響判讀。

做子宮頸抹片檢查過程:

就如同廣告所說的一樣「6分鐘護一生」,很多女孩很怕內診,其實子宮頸抹片檢查的過程只有短短幾分鐘而已,而醫生採集樣本的時間更不超過15秒,沒有明顯的疼痛,因此為了愛護自己的身體,其實不需要害怕內診的,但是若沒有過性經驗的女孩,最好事先跟醫師說明,以免造成傷害。

在進行檢查之前,醫師會先跟你說明檢查的流程及目的,也會告知妳,檢查之後可能會有輕微出血,但過一兩天之後出血現象就會消失,如果年紀較大的婦女,為了避免往後忘記定期檢查的日子,通常建議選擇生日或者紀念日來幫助記憶,之後醫護人員會協助你進行檢查,請妳將內褲脫掉坐上內診台,醫師會用俗稱鴨嘴之窺陰器,看到子宮頸後,用小刷子在表面轉一下即完成短短幾分鐘就完成了,樣本需送驗,大約需要兩個禮拜的時間,屆時會依據當初留下的聯絡方式通知妳。

若顯示不正常,也請不要當心,因為有時可能是發炎或感染所造成的,可盡快回診請醫師診察,並與妳討論更近一步的治療。


費用方面:30歲以上健保給付每年一次的定期檢查(共150元), 未滿30歲則需自費(共450元)。
Copyrights ©2016 安媞婦產科診所 版權所有 © All Rights Reserved . Powered By OZCHAM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