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經週期及避孕常見問題

Q :以往經期正常,但這半年來月經有時一個月來一次,有時都沒來,請問是因為壓力大的關係嗎?

A :月經很容易受其他賀爾蒙(甲狀腺素、泌乳激素...)、情緒、壓力、飲食、作息、藥物...等因素所影響。

Q :乳頭有時候會變得又腫又痛,不去碰還好,碰到就很痛,雖然過了一兩個星期就會消了也不會痛,我朋友說這是因為月經快要來才這樣,是真的嗎?還是其實有病呢?

A :月經快來前,的確有些人會因賀爾蒙的影響,而有乳房腫脹、疼痛的症狀。月經結束後,症狀會改善。如有任何疑慮,建議就醫檢查。

Q :月經不順的人為什麼還可以懷孕?

A :月經不順的人並不表示不會排卵受孕,所以還是可以受孕的。

Q :聽說貼避孕貼能讓月經順,那為何那些月經不順的人不貼避孕貼而要去看醫生?

A :月經不順原因有很多(請參考醫學常識中月經週期異常及其治療方法一文),要確定是賀爾蒙失調所造成,才能用此方法調經。

Q :月經不規則要怎辦?月經量有時多有少要怎麼辦?經痛吃普拿疼為什麼沒效?吃什麼東西可以減輕經痛?月經結束要吃什麼東西?

A :建議至婦產科檢查看看有無異常,若無異常有關亂經、痛經..等症狀,可考慮用避孕藥治療。一般建議均衡飲食、規律作息、充分休息及適度運動來改善。

Q :如果MC已經結束,仍會有出血狀況,那是什麼原因?血色有褐色和鮮紅色。

A :要看出血時間、量、位置(卵巢、輸卵管、子宮、子宮頸、陰道、外陰都有可能)。建議至婦產科檢查,以釐清出血原因並治療。

Q :我月經每個月幾乎都晚來個10快20天,去檢查沒懷孕,看了醫生打摧經針,也還會過個快10天才來,前前後後算算快兩個月才來,聽人家說調月經的藥其實就是避孕藥,不知是不是屬實,真的可以用避孕藥來讓月經正常嗎?

A :爾蒙用來調經可依成分、劑量不同而有很多變化,避孕藥是其中之一。建議她可用賀爾蒙調整月經一段時間,看看是否會恢復規律的週期。

Q :月經失調是不是會難受孕阿?

A :月經失調的確受孕率稍偏低,但並不意味不能受孕。暫時不想懷孕,建議還是要避孕。若急著想懷孕,也可用藥物幫忙。

Q :吃調經藥,不知為何吃了覺得胸部都會硬痛,是否是因調經藥的關係?

A :是正常的反應。乳房有很多賀爾蒙接受器,因此食用賀爾蒙會有如此反應,尤其剛開始時更明顯。

Q :請問月經遲來如何解決呢?

A :月經遲來的原因很多,最妥當的方式就是至婦產科檢查、治療。

Q :請問如果在性行為後二個星期驗孕,準確度夠嗎?

A :依驗孕試紙的敏感度而定。建議月經該來未來,遲到一星期,再檢驗一次。

Q :請問目前有效的避孕方法有哪些?

A :避孕方法目前較常被使用的有:保險套、避孕藥(口服或貼片)、子宮內避孕器(根據形狀材質不同而有不同的名稱)、結紮、子宮帽...等等,各有其優缺點。

Q :吃避孕藥是不是不能吃柚子?所有的避孕藥都是一樣嗎?

A :只要錯開服用的時間(間隔1小時),以免影響藥物作用即可。

Q :請問避孕貼片跟子宮避孕器的效果哪個好?

A :每個人的體質不同,適合的方式也有差異,就是沒有哪一種是最好的,所以才有這麼多不同的避孕方式。

Q :請問子宮內避孕器植入的過程需花多久時間?會有副作用不適情形嗎?

A :避孕器置放時間也視個人好不好置入而定,約3-5分鐘。有裝避孕器的人較容易有異常出血及感染。

Q :請問避孕貼片跟子宮避孕器的效果哪個好?

A :每個人的體質不同,適合的方式也有差異,就是沒有哪一種是最好的,所以才有這麼多不同的避孕方式。

Q :發生性行為之後,幾天可以驗出是否懷孕呢?

A :如果是抽血檢驗,約1星期後。如果是驗尿液,約2星期後。可參考醫學常識-我懷孕了嗎?談懷孕症兆一文。

Q :危險期是指什麼時候?

A :約排卵期前三天及後兩天,但因受限於經期的不規則性,因此最好以月經週期估算排卵期當作輔助方法,以其他避孕方法為主.請參考醫學常識-月經週期-危險期及安全期一文。

Q :上次性行為之後隔天馬上服用事後避孕藥,但當天晚上又有性行為,結束後大約是第二次服藥的時間,請問這樣還有避孕效果嗎?還是我需要再吃一次藥?

A :有,不太需要再服一次。但所有避孕方法並非百分百,若月經該來沒來,過期一星期,建議至婦產科檢查。

Q :使用事後避孕藥需做任何篩檢嗎?

A :通常使用事後避孕藥是不需要做任何篩檢的,只要是您沒有計畫懷孕,而有潛在的懷孕風險就可以使用,並不需要評估是否在受孕期間或需要事先驗孕的動作,但須注意服用的時機,越早越好。請參考醫學常識-RU486介紹一文。

Q :吃事後避孕藥後,月經不定時而且量不多,過了好幾個月,請問這樣是正常的嗎?該怎麼辦?

A :事後避孕藥是高劑量的荷爾蒙,常常會干擾正常的月經週期.建議就醫檢查,如無其他因素造成亂經,則可用藥物調整3-6個月試看看。

Q :服用避孕藥的時機為何?

A :使用事後避孕藥的時機是越快越好,通常建議第一劑於性行為後72小時,即三天內服用,而目前有的資料最晚可於性行為後的五天內使用,但避孕效果會變差,至於超過五天則還沒有臨床報告可供參考。

Q :服用事後避孕藥的成功率多少?

A :平均約74%可降低立即懷孕的機率,而單一成分的事後避孕藥效果較混合的佳,立即服用的成功率約九成左右。

Q :請問事後避孕藥需要飯前還是飯後吃嗎?

A :服用事後避孕藥不太會受進食所影響。但因避孕非百分百,若月經該來沒來,過期一星期,建議至婦產科檢查。

Q :性行為已經第4天,吃事後避孕藥來的及嗎?是不是最好去婦產科診所拿比較好?

A :事後避孕藥共兩劑,間隔12小時服用,建議在有性行為後72小時內服用,如果能最好到診所拿比較好。但所有避孕方法並非百分百,若月經該來沒來,過期一星期,建議至婦產科檢查。

Q :性行為中途才帶保險套,(不是全程帶)這樣有可能會懷孕嗎?

A :有可能。

Q :貼避孕貼能100%避孕嗎?

A :所有的避孕方法皆非百分百,約9成以上。

Q :如果選擇使用避孕器,是否日後有可能發生子宮外孕?是否每隔幾年得拿出換新的?在陰道口還會留存有一條棉線嗎?執行人工流產後幾天可以執行?

A :(1) 有可能。 (2)建議3-5年要更新。 (3) 是在子宮頸口會有留線頭,陰道口摸不到。 (4) 建議等下一次月經恢復,子宮回復至正常大小及位置後再放置。

Q :吃完事後丸會有什麼徵兆,吃完後一定都會有假性mc嗎?如果沒有呢?

A :事後避孕藥是高劑量的賀爾蒙,常常會干擾正常的月經週期,所以有時會造成異常出血,但並不是每個人都會有這症狀,是否是月經或異常出血,建議就醫以釐清實際狀況。

Q :市售的事後丸種類繁多,有哪些,有何不同,效用如何?

A :可分 (1) 高劑量的動情激素。 (2) 高劑量的黃體素。 (3) 高劑量綜合的雌激素及黃體素,用法依照其指示服用,這些荷爾蒙都是要在72小時內使用,成功率有九成以上。

Q :前幾天發生性行為時保險套破裂,於12小時吃避孕藥有效嗎?而這次吃的藥與上次吃的不同(一次一顆跟一次兩顆)有何不同都有效嗎?如兩次間隔四天會如何?對身體有何影響?

A :事後避孕藥共兩劑,間隔12小時服用,建議在有性行為後72小時內服用。但所有避孕方法並非百分百,若月經該來沒來,過期一星期,建議至婦產科檢查。事後避孕藥是高劑量的賀爾蒙,常常會干擾正常的月經週期,所以有時會造成異常出血,如有如此情形,建議就醫以釐清實際狀況。

Q :要怎麼計算安全期和危險期?

A :可參考醫學常識-月經週期中的文章,但精卵都有其存活的壽命,有避孕都有可能會懷孕,更何況沒避孕(計算安全期和危險期),建議不要冒險。

Q :吃事後避孕藥是抑制女生排卵嗎?

A :事後避孕藥是干擾授精卵著床在子宮內,避孕藥才是抑制女生排卵。

Q :貼了避孕貼可以從事水上活動或是游泳之類的嗎?

A :如果時間不要太長、太頻繁,應是 OK。

Q :吃事後避孕藥後卻發現懷孕了,吃避孕藥前懷孕與吃避孕藥後懷孕,兩者會不會影響寶寶的健康? 剛懷孕3周,也就是吃避孕藥前後時間,蠻擔心的寶寶的健康。

A :有人統計發現避孕藥失敗而懷孕,追蹤生下來的寶寶,發現異常的機率並無增加。雖然有些零星的報告有胎兒心臟、神經系統、腎臟異常,但也沒絕對的關連性。所以您所憂慮的應影響不太大。建議除規則產檢外,可安排高層次超音波來偵測胎兒狀況。

Q :按照醫師說的方式第一天經期的時候貼避孕貼片,那第四個禮拜休息,是休七天之後貼嗎?還是需等待下次經期見紅時貼呢?

A :月經來第一天,就開始使用新的週期的第一片貼片。

Copyrights ©2016 安媞婦產科診所 版權所有 © All Rights Reserved . Powered By OZCHAMP